思考可視化,更能激發創意力
發佈日期:2022-07-23

只是在腦中憑空想像,常常會面臨思考卡住的現象,藉由書寫出來的視覺化畫面,讓自己可以看到思考的軌跡,更能激發創意。關於創意訓練部分,更多內容請見6-5 ~ 6-8、10-7。

舉例來說,我想了解現在的內心感受,就逐一把腦中浮現的念頭填寫在四周空格中。看著這些思考軌跡,才發現原來這些念頭都可歸類於恐懼。恐懼才是我真正的核心感受,剛剛所填寫的文字,都只是表面層次的念頭、想法,如果一直將思考重心放在這些念頭上,那就是頭痛醫腳了。

於是我應該將思考重心著重於「面對恐懼、克服恐懼」,往這個方面去發揮我的創意才對。見下圖。

畢竟在21世紀中,文盲並非不識字的人,而是不能再學習的人。學習=學+習作,要成為終身學習者,就要不停地去習作,而不是當一個被動思考的職業學生。進行曼陀羅思考法時,因為至少有8個空格位置,無形中強制我們盡可能地填滿所有的格子,這能刺激大腦努力去深入思索。(摘錄自《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》)

#曼陀羅思考法
#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
#九宮格思考法
#mandal
#mandalart

更多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