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心智圖建立知識框架,地方特考一般行政榜首到手
發佈日期:2021-04-09

以心智圖建立知識框架,地方特考一般行政榜首到手 

政大公行系畢業的吳璦如,大五在美國交換一年後,決定回台考公職。想不到,去年高考,吳璦如在政治學這科只拿了29分,讓她回頭審視申論方式,之後在地方特考成功雪恥,一舉進步40幾分,也如願考取基宜區一般行政榜首。她說:「不要用運氣不好說服自己」,要想著「分數低有分數低的理由」,才會找出努力方向。

為把握在國外生活的機會,吳璦如大五到美國當交換生,原打算留在國外進修或就業,但礙於現實考量,最後還是回台灣考公職。她笑稱,在校所學跟考試方向不同,自認本科生優勢只有看到專有名詞不會太慌張。

吳璦如2019年8月開始補習,不依賴複習錄音檔,而是要求自己課前預習、上課專注、課後找老師解惑。講求效率的她,面對行政學、公共管理等繁瑣考科,以心智圖建立知識框架,濃縮重點,上考場前更將筆記只摘出精華重點,她認為,帶著薄薄的一張紙,勝過抱著一整本書。

不同於其他科還能游刃有餘閱讀專書,吳璦如說,行政法是她從大學就爛到快被當的一科,即便救不大起來,仍投注大量時間搶救,靠著「這是一本行政法解題書」、「行政法百分百」這兩本書練選擇題、參照別人擬答來補破網。

在考前奪榜班時期,老師補充最新釋字、整理修法歷程,吳璦如也大量練筆,奠下有限時間內答題的功力。

吳璦如強調,「申論題就是要開始寫,才知道怎麼寫」,但去年高考,政治學只考了29分,總分差兩分上榜,迫使她修正申論寫作方式,不再洋洋灑灑,而是直球對決,直接在工整格式內塞答案,讓閱卷老師一目了然,改變寫法後,她在地特考到72分,進步顯著。

她建議,當遇上瓶頸,不要找藉口,運氣不好只是安慰自己的說詞,分數低應該有分數低的理由,抱持著這樣的想法,才會有努力的方向,同時她也深信,努力會讓自己突破、前進。

(取自2021-04-09  聯合報 / 葉冠妤報導)

更多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