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逆思維》教導我們該如何重新思考的方法。
發佈日期:2022-10-25

重新思考也算是反省能力的其中一項要素。我們能不能進行重新思考,牽涉到四種面子與裡子,書中的用語是傳教士、檢察官、政治人物、科學家。
 
我們每個人都身懷這四種身分,在有些事務、有些時間、面對有些人時,我們會自始自終都用同一種身分去應對;在有些事務、有些時間、面對有些人時,我們會隨時切換這四種身分去應對。
 
除了科學家外,另外三種都缺乏重新思考的能力。
 
《逆思維》這本書解開為何我們的大腦沒有進行科學家思考的原因,也教導我們該如何重新思考的方法。

============

在《逆思維》第九章中,提到教學方式對於學生學習的影響結果,身為老師的人,可以參考。
 
在第十章中,提到如何在職場中建立學習文化,想要建立終生學習文化的公司可以參考。

============

◎我極少看網路上說書影片:
 
1.表面的原因是看過那些影片後,通常會覺得那本書不太值得去買。在網路上要能獲得高流量的說書影片,多少要有點輕鬆、娛樂成分在內,不得不削減掉一些深度內容。
 
同樣都要花時間,那麼就要花得有效果。如果真要輕鬆、娛樂的效果,我寧願花時間去看電影之類的純娛樂,我也不要花時間去看有夾雜娛樂效果的說書。
 
這本書《逆思維》也提到了──課程中需要付出更多心力,於是樂趣變少,但是了解的更深入。(書中第284頁)
 
2.較深層的原因是說書者本身的水準,常常僅說出該本書表面的知識與義涵。
 
目前網路上我覺得能挖出書中深度內容的人極少,在這極少的人中又能融會貫通地說出一本書的人更是僅有一、兩個。
 
這牽涉到說書人本身的多種條件,最顯而易見的是說書人在該領域專業知識水準有多高,最不容易被發現的要素是說書人本身是否有重新思考的能力。
 
《逆思維》這本書正是在講述如何重新思考的一本深度好書。
 
 
============
書名:逆思維:華頓商學院最具影響力的教授,突破人生盲點的全局思考
作者: 亞當.格蘭特
出版社:平安文化
出版日期:2022/07/04

#建立重新思考的能力
#逆思維

更多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