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知道→做到→跨界運用的思考工具
發佈日期:2022-07-30

過去的學校測驗都是在講「資料」、「資訊」,大多數的考試也只是在測試你是否「知道」。過去幾年很多人高喊知識管理,但僅僅只是管理資料、資訊。管理「資訊」,只是延續學校教育讓學生寫作業與背誦的手法,缺乏長期思考與思辯訓練,停留在「知道」的領域。

「知識」是來自於「做到」、「使用」,也就是執行後的經驗,這才是真正的知識。

但是能「做到」不代表「做得好」,做得好就表示已經不需要依樣畫葫蘆地做,而能獨立去「運用」。成為上班族後,公司老闆其實不在意我們怎樣學習,而是要求我們運用知識。

➊ 資料data:在社會科學中,指研究者對社會現象中某些事實所做的記錄。在
計算機中一切數值、記號和事實的概稱。通常指未加以處理者。

➋ 資訊information:泛指一般資料和訊息,在計算機上指對使用者有用之資
料和訊息的總稱,以別於未經處理過的資料。

➌ 知識knowledge:學問、所知道的事理。(摘錄自《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》)



#曼陀羅思考法
#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
#九宮格思考法
#mandal
#mandalart

更多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