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以為的心智圖、思維導圖,並非是你以為的那樣
發佈日期:2023-07-24

Thiking Map的出現時間比Mind Map晚。
 
以前很多外國人士就把thiking map誤以為是mind map。
 
mind map在台灣多數翻譯成心智圖,在大陸多數翻譯成思維導圖。
 
現在大陸這本書把thiking map直接翻譯成思維導圖。大家要小心別再度被搞混了喔!
 
========
這本大陸的書,https://www.books.com.tw/web/sys_serialtext/?item=0010850954,裡面是這樣寫的:
 
1988年,美國教育學博士大衛‧海勒(David Hyerle),在語義學和認知心理學的基礎上,發明一種用來建構知識、發散思維、幫助學生思考、提高學習能力的可視化工具──Thinking Maps,即思維導圖。
 
它以腦神經科學為基礎,把人類在思考問題時的八種基本思維,用八個對應的圖示來表達,透過可視化的方法,來引導孩子學習如何思考,以及如何和他人溝通,分享自己的思考結果。思維導圖的八個圖示分別是圓圈圖、氣泡圖、括號圖、樹形圖、雙氣泡圖、流程圖、因果圖和橋形圖。
 
Circle Map(圓圈圖)──發散思維,放射狀思考和某個話題相關的事物。
 
Bubble Map(氣泡圖)──描述思維,形容、描繪某個事物的特性特點。
 
Brace Map(括號圖)──整分思維,對事物進行結構分解。
 
Tree Map(樹形圖)──分類思維,將事物分門別類。
 
Double Bubble Map(雙氣泡圖)──比較思維,對比兩個事物間的異同。
 
Flow Map(流程圖)──順序思維,釐清事物的發展順序。
 
Multi-Flow Map(因果圖)──因果思維,找出事件發展的前因後果。
 
Bridge Map(橋形圖)──類比思維,找尋不同事物間的類似和共通之處。
 
 

#胡雅茹MonicaHu
#心智圖法
#心智圖教學訓練課程
#思維導圖
#思维导图
#mindmap
#mindamapping
#心智圖天后
#mind map
#mind mapping

更多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