​面對閱讀理解時,常見的共通毛病
發佈日期:2023-02-08

以偏概全。這是很多閱讀者面對己身閱讀能力時的共通毛病。
 
我們在閱讀A領域時,對自己的吸收成果感到滿意,我們會覺得自己的理解力不錯,反之就覺得自己的理解力不好。
 
一個擅長野外求生的丹尼斯,對動植物與天文地理等科學知識熟捻,是為了要強化自己野外求生的能力,閱讀目的在於求生存。
 
丹尼斯已經是擅長野外求生了,對於以上類別的書籍,閱讀理解力肯定是不錯的,但丹尼斯閱讀其他領域書籍的閱讀能力可能是較低的。
你一定會說:「當然啦,熟能生巧嘛!常常看的類別一定會理解力比較高!」
 
Bingo!你說對了,但很多人就是老是忘了這一項結論,以為自己對A領域閱讀理解力不好,就是自己的理解力不好。
 
我們應該這麼告訴自己:「我對A領域的閱讀理解力還不夠好,還需要多多加強練習!」用有建設性的話語跟自己對話,才能產生向前進的動力。
 
會影響大腦去理解一篇文章的因素很多,這得慢慢地探討。(取自《超圖解10倍速影像閱讀法》)
 
 
#速讀
#全腦式速讀
#影像閱讀法
#speed reading

更多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