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的孩童,比較容易有書寫障礙

根據研究,與同儕相較,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(ADHD)的孩童比較容易有書寫障礙,像是拼字及文法出現錯誤。
 
根據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(CDC),年齡介於4至17歲的美國孩子,將近10%都曾被診斷出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,而近幾年來,人數不斷增加。
 
美國梅約醫院(Mayo Clinic)的卡杜西克(Slavica Katusic)主導此研究,追蹤將近6000名小孩,這些孩子在1976年至1982年間,於明尼蘇達州羅徹斯特(Rochester)出生,且年滿5歲之後還住在當地。
 
卡杜西克表示:「對學術成就、社會及行為福祉而言,書寫是很重要的技能。」而教師及家長往往忽略書寫語言障礙的嚴重性。她說,如果沒有在初期察覺過動兒的書寫障礙,並想辦法解決,孩子可能成年後將深受其苦。
 
卡杜西克及同僚追蹤學校、家教及醫療紀錄,檢視哪些孩童有過動症狀。他們也評估這些孩子高中時期在寫作、閱讀及智力測驗上的表現。
 
總共有379名孩童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,過動症在男孩中較為普遍。另外,略超過800名孩童,寫作能力測驗結果不理想,而具有書寫障礙的孩童多半都有閱讀障礙
 
書寫障礙在罹患過動症的男孩及女孩間較為普遍,將近2/3的過動男孩,有書寫障礙,比例遠高於非ADHD同儕的1/6。另外,57%罹患過動症的女孩也有書寫障礙,非ADHD同儕則不到10%。【2011-8-23中央社紐約路透電】

更多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