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議記錄(meet minutes)跟備忘錄(memo),哪裡不一樣?
發佈日期:2021-03-12

會議記錄(meet minutes)跟備忘錄(memo)不一樣,備忘錄是用來記載會議上的要點與實況。會議記錄不是逐字逐句的錄音稿,要列出簡潔清楚的重點,也並非一成不變的格式,要視情況調整與增減內容,可以分成討論型會議跟報告型會議。

討論型會議更需要專心聽、簡潔記錄,要能分清楚主要意見與次要意見,有時還要寫上後續處理的待辦事項。討論型會議時,我不是負責做會議記錄的人,但是我給自己的最高目標是做到「一邊聽,一邊畫心智圖」還要畫得整齊精簡,討論結束後不用再重畫一次的那種整齊度。

跟朋友喝茶聊天時,我也會一邊聽對方說,一邊把講話的內容畫下來,很多朋友看我這麼做都覺得很有趣,覺得我真的是很認真在聽她們說話,不會覺得我是怪人。出門時就用透明的 L 夾裝著幾張 A4 白紙,不管遇到了什麼事情,我通通都拿來轉換成心智圖。(摘錄自《心智圖筆記術》)

更多熱門文章